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4-28

4月12日下午,全球瞩目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岗盛大开幕。经过海外分站赛、专业赛决赛、行业决赛的层层选拔,24个优秀创新项目晋级总决赛。来自加拿大多伦多赛区物联网行业的Qidni -world’s smallest blood purification system for kidney failure项目,登上第三届国际赛总决赛冠军的宝座,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副局长谷云宏,龙岗区区委书记张勇、区长戴斌、副区长陈广文等领导出席总决赛现场。深圳市、区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评委、创投机构负责人、现场观众、媒体记者等600多人共同见证这场创新创业的盛典。

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局长孙福金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中国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是中国正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深圳拥有完善的市场机制、发达的新兴产业、活跃的创新创业能力、优美的生活环境。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深圳产业不断优化,为深圳对接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深圳将继续以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为契机,通过制定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创新创业政策,完善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为海外人才、项目、创新资源搭建对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资源和投资资金的平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顶级评委现身总决赛,大咖云集,精彩纷呈。总决赛邀请到了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Peter E. Lobie、英国电气工程协会院士Reza Moridi、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叔贤等11位中外院士、专家担任评委,为创业者搭建起与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交流的高端平台。比赛现场紧张热烈,60位大众评审和500多位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一场激情四溢的巅峰之战。

获奖选手将参加于4月1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上举行的颁奖仪式。大赛全面对接深圳市、区两级创新创业政策,鼓励各创新载体、产业园区、社会机构跟进赛事,引导社会资本融入赛事,为落户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深圳宝安、龙岗、坪山作为大赛的承办方,在大赛期间积极组织创业园区、创投机构、重点企业与选手沟通,为选手和优秀项目提供发展平台,诚邀优秀项目落户深圳,共享发展机遇。

总决赛分为风采展示和虚拟众筹两个环节进行,最终,来自加拿大多伦多赛区物联网行业的Qidni – world’s smallest blood purification system for kidney failure项目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大赛总决赛冠军。

获得二等奖的是来自加拿大多伦多赛区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的GENECIS - Upcycling Organic Waste into PHA Biodegradable Polymers项目、澳大利亚悉尼赛区电子科技行业的Hologram Tables项目、英国伦敦赛区先进制造行业的Sincroll Gear Technologies项目。

获得三等奖的是来自英国伦敦赛区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的高性能可充电超薄柔性锌电池项目、德国柏林赛区人工智能行业的AI手术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术中射频消融导航系统项目、美国硅谷赛区电子科技行业的ONO3D, inc项目、美国硅谷赛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行业的Polarr项目、加拿大多伦多赛区物联网行业的Ultra High Temperature Optical Sensors项目、以色列特拉维夫赛区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的SolCold ltd项目。评委对本届大赛的项目质量表现出高度兴趣和赞赏,表示今年的项目代表了国际领先的技术,非常契合深圳市的产业发展方向。 

大赛背景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旨在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协助海外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中国高新产业资源,开拓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我市已连续四年在海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影响力不断提升,规模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从开始的5个海外分站赛,再到本届的10个海外分站赛,范围覆盖亚洲、北美洲、欧洲等国际主要创新区域,共吸引来自全球89个国家的5135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国际赛,深圳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让海外创业者印象深刻,深圳创新之城的城市形象以及海外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大赛作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潜力和创业活力的平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源动力,为全球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国际赛紧扣深圳产业发展布局,设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电子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5个行业赛,并设置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3个专业赛。比赛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共有1850个项目报名参赛,报名总量同比增长27%,创历史新高。2019年3月大赛在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以色列特拉维夫、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瑞典斯德哥尔摩、美国波士顿、美国硅谷、英国伦敦举办10场海外分站赛,最终137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赴深圳参加专业赛决赛、行业决赛和总决赛的机会。

4月9日,物联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专业赛决赛分别在宝安区、龙岗区、坪山区同时开赛。其中,金融科技专业赛作为本届大赛新增赛事,携手金融领域知名企业平安集团共同举办,助力深圳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金融科技”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比赛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在贸易融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险科技、资产管理、金融安全、移动支付等金融领域的应用,旨在提升传统金融机构在风控、营销、信息安全、产品等方面的效率。入围金融科技专业赛决赛的项目,均可作为金牌开发者被邀请加入平安金融壹账通在建中的加马开放平台,而决赛中的优胜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来自平安集团领航基金(自主科技创投基金)的VC投资。 

4月10日,电子科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先进制造、生物与生命科技、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五大行业决赛分别在宝安区、龙岗区和坪山区鸣锣开战。参赛项目大显神通,在风投机构、行业专家的的智趣点评和参赛选手的创意碰撞下,一场场精彩纷呈、科技创新之战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打响。十城争锋展奇才,创新万里争风采。最终,通过三大专业赛决赛和五大行业决赛的精彩博弈,24个项目顺利拿到总决赛的入场券,获得参加4月12日总决赛、向冠军发起冲击的机会。 

参赛项目来自89个国家,覆盖6大洲

据统计,四年来,大赛共吸引全球5135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从2016年615个增加到2019年1850个,年均增长率达44.3%。参赛项目来自全球89个国家,覆盖欧洲、北美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等国际主要创新区域。参赛项目中,团队负责人为外籍的项目有3225个,占比62.8%。特别是,本届来深参赛的137个项目中,团队负责人为外籍的项目有103个,占比75%,反映了大赛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体现了大赛辐射范围的不断扩大,将进一步推动我市高新产业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

参赛选手学历高,项目极具创新

四年来,大赛参赛项目中团队负责人为博士学历的2540人,占比49.5%;硕士及以上学历的3540人,占比68.9%。参赛项目累计共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125个,从2016年246个到2019年772个,年均增长率46.4%。特别是今年的大赛参赛者能力和参赛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报名参赛的1850个项目中,团队负责人为博士学历的有956人,占比52%,硕士及以上学历的1217人,占比78%。参赛者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达772项。大赛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的特点进一步体现。 

精细化服务助推参赛项目落户深圳

深圳各部门积极对接,提供政策咨询、个性化落户辅导、陪同园区考察、创投资本对接等“点对点”服务,全力支持参赛项目落户。前三年来深参加总决赛的213个项目中,108个项目与我市达成合作意向,占比50.7%,32个项目正式落户深圳发展(16个项目落户龙岗,9个项目落户坪山,7个项目落户宝安),占比15%。落户项目在股权融资、团队建设、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业绩,较好的转化为高新技术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参加大赛的选手对深圳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表示赞叹,选手们与产业园区、风投机构进行了深入对接,多个选手对落地深圳发展表示了极大的意向。国际赛为全球人才、项目、创新资源对接深圳产业、资金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深圳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