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宾国(俄罗斯)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中国行(深圳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06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中国行(深圳站)座谈会

2019年12月2日至5日,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宾国(俄罗斯)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中国行(深圳站)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中俄两国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和举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宾国(俄罗斯)系列活动为契机,旨在传承中俄深厚友谊,拓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拉紧科技创新与人才交流的共同利益纽带。共有来自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协会等9位俄方国际合作机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12月4日下午,俄方代表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科技处、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领导,以及各区科技主管部门、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和代表在市民中心进行座谈。

中国驻俄使馆科技处二秘张田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驻俄使馆科技处二秘张田强调,“中俄科技创新年”作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后第一个主题国家年活动,它表明发展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是坚定的国家意志,科技创新合作不仅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手段,也是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同时启动“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在更高起点推动更宽领域、更大规模的科技合作。我们应该重视社会机构的力量,充分发挥其杠杆、放大器和加速器的作用,为后续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邓晓俊在座谈会上发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邓晓俊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在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今天,我们将借助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这一中俄两国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与俄罗斯各方继续加强科技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两国科技领域基础研究的创新发展,推动科研机构加强高端技术联合攻关,精准对接国际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项目,提升两国合作内生动力,开创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来自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俄罗斯(国际)科学与工程社团联盟、全俄发明家和创造者协会、俄罗斯(国际)高校毕业生联合会、俄罗斯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中心、希瓦博创新控股集团等6家科技合作组织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机构历史和取得的成就,为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优质项目和解决方案。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俄罗斯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作为中方代表进行了发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鹏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广核集团等机构代表亦与俄罗斯嘉宾就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和项目研发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此外,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一行还分别考察了深圳湾创业广场、科技生态园、腾讯、大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感受深圳开放创新的独特魅力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中国行(深圳站)活动在融洽的交流环境中圆满落幕,中俄双方代表均表示期待在未来有更广阔、全方位的合作空间,共同推动科技进步,共享发展机遇和创新成果。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一行考察腾讯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一行考察大疆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一行考察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