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宾国(俄罗斯)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中国行(河北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1

image.png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会见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代表团一行

2019年12月9日-10日,在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科技部外专司、河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北省对外交流中心、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的参与策划下,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主宾国(俄罗斯)系列活动之“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中国行”河北站圆满结束。

12月9日上午,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代表团(以下简称代表团)与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等政府部门、科技合作机构、高等院校、企业进行座谈,共话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为进一步加强河北省与俄罗斯的科技交流,促进跨文化、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合作,寻找创新结合点。河北省科技厅外专处调研员常文莉主持座谈会。

image.png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代表团与河北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座谈

河北省科技厅外专处处长王仲群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河北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同时也为河北开展项目交流合作提供了巨大平台和空间。河北十分重视与俄罗斯的项目交流,为了使此次代表团在河北访问更具实效,省科技厅在全省广泛征求项目需求,共征集33个涉及教育、医疗、农业、大数据、新材料、互联网、环保、新能源、制造业等9个领域15家单位的对俄需求提供给代表团。希望双方能够借助此次座谈会和在河北的参观考察打开河北与俄罗斯合作的新窗口。

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俄罗斯(国际)科学与工程社团联盟、全俄发明家和创造者协会、俄罗斯(国际)高校毕业生联合会、俄罗斯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中心、希瓦博创新控股集团等6家科技合作组织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机构的基本情况,表达了与河北开展务实合作的愿望,提出了双方合作方式的建议,并对河北省准备的项目需求清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表示,这是河北务实工作态度和愿与俄罗斯开展真诚合作的具体表现,返俄后将积极帮助河北的项目需求寻找合作伙伴,并将继续加强与河北的联系,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合作。

座谈会结束后,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表示,近年来,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开放合作的务实举措,出台了在科技研发计划、创新平台建设、促进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具体政策。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河北将会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的第一年,河北省科技厅将全面启动科技引智网,努力搭建起科技引智合作新桥梁,建立起发布科技项目供给、需求信息的新平台,推动项目落地。为扩大河北与俄罗斯在科技创新、优秀成果引进等提供有力支持,为拓宽河北与俄罗斯科技领域全方面合作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12月9日下午、1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在雄安新区进行访问,参观考察了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容东片区建设施工现场等地,并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树军、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任达治、改革发展局副局长杨如以及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改革发展局、公共服务局、雄安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

image.png

俄罗斯科技合作组织代表团一行在雄安新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