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用行动践行“深调研”!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带队赴邕蓉等地开展外国人就业服务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2020年7月13日至17日,深圳市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林莉带队赴广西南宁、四川成都等地考察调研外国人就业服务工作的先进经验,为提升宝安区国际人才服务水平寻求妙药良方,为推进宝安国际人才街区以及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探求新思路、谋划新路径。

7月13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局),仔细听取了在桂外国专家人才服务的情况介绍,现场与外国专家服务与引进智力处汪靓处长、广西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李军副主任等探讨交流,深入了解“聚智入桂”特色引才平台、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广西“金绣球友谊奖”、在桂国(境)外专家“安心计划”等特色外专服务。

随后,调研组成员“带着问题求答案”,先后参观考察了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广西外国专家书屋、广西外国专家友善医院等试点单位,与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汪靓处长介绍,南宁市外专局携手行政审批局、公安局进行窗口整合、业务流程再造,升级提供外国人工作居留一窗办理服务,大大缩短了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的审批时限,可为各类外国人才来邕创新创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而外国专家书屋和外国专家友善医院作为在桂国(境)外专家“安心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政府与社会主体合作”的模式,可扎实推进对来桂外国专家的各项服务,增进其对广西人才政策和环境的了解,让外国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积极投身广西建设。

7月15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成都,在成都市青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江等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青羊区、高新区)的产业承载区、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共享中心、公共服务大厅、智能招聘大厅、智能会议中心等功能区,重点了解园区功能与布局。随后,双方围绕产业园政策、产业园运营模式、疫情期间人力资源护航服务、人力资源行业人才的培育和认定标准等事宜进行深入探讨。林莉副局长表示,双方需要加强交流互动,互相吸取先进经验,在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和人才服务上共同做出贡献。

此外,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诸葛国际人才俱乐部、武侯区桐梓林国际社区邻里中心和成都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三个代表点的规划布局、展览展示、服务功能等情况,就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圈、组建国际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创新“政务+创业+生活”全环节国际人才服务链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为提升国际人才服务能级、推动国际人才深度融入当地社群提供良好借鉴。

随着此次外出调研考察活动的结束,宝安区外国人就业服务调研工作将转入座谈交流、电话访谈、问卷调查、总结归纳阶段,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作为课题组的执行单位,将对前阶段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各环节关键内容认真归纳总结,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宝安区国际人才智力引进和服务工作以及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