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筑巢引凤 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宝安区国际人才管理与服务座谈会在宝安人才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5

为加强与在深外籍人才的合作交流,创新国际人才管理理念和提升外籍人士服务质量,8月4日下午,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在宝安人才园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宝安区国际人才管理与服务座谈会,广泛听取在深外籍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引进国(境)外人才资源和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工作。

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林莉,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海,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宝安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技馆、宝安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英国、伊朗、罗马尼亚、墨西哥、西班牙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参加座谈会。

 

林莉副局长代表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对参加座谈会的外籍人士表示欢迎,对大家看好深圳发展前景、积极投身宝安建设表示肯定。她介绍,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万家,诞生了华为、腾讯、平安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年轻、热情、包容、多元的文化更吸引了来自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5万名外国人在这里居住和生活。而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拥有独特的多元文化、首屈一指的现代产业体系、活力四射的良好投资营商环境和四通八达的畅通物流体系,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境)外人才资源的引进和利用工作,专门出台营商环境改革系列措施,从贸易投资、产业、人才、政务、绿色发展环境等方面优化提升,宝安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也希望了解外籍人士在宝安工作生活的感受,并对宝安国际人才管理和服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外籍人士纷纷表达了自己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感想和建议。来自伊朗的Hossein曾在宝安人才园的海创中心创业,他赞赏了国才中心在其创业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也指出了国内银行无法正常开设伊朗账户和微信账号冻结的问题,由于深圳国际学校较少,子女必须去福田或南山上学成为他最大的困扰。

西班牙姑娘Maria从事外贸行业,她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打消聘用外籍人士的误解和顾虑,在办理社保和缴纳税务方面更加规范。美籍教师Joseph是个热爱生活的美食家,但每次使用APP叫外卖和出门GPS导航都让他特别头疼,必须找人帮忙沟通和翻译,好在深圳是个非常友好的城市,“凌晨两点在大街上闲逛也不用担心被抢,因为街上总是有人,而且非常热情,愿意帮忙”。墨西哥留学生Liz希望深圳大学可以提供外国人勤工俭学的机会,她非常庆幸,“三年前我搬到了幸福海岸,我生活得很开心,我觉得我做了个正确的决定”。

还有其他外籍人士,对于中国的法律和政策并不十分了解,如果能够建立一个信息中心,全面提供各类指引性信息,那将给外国人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与会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时就代表关心的问题回应解答,大家开门见山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林莉副局长对在场外籍人士抽空参加此次座谈会表示感谢,并亲自送上精美小礼品,希望广大外籍人士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等方面的优势,融入深圳、扎根宝安,为宝安探索建设湾区国际人才港,打造高层次国际人才聚集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后,大家在茶歇上与各位嘉宾、同业进行深度、密切交流,并参观了专门针对外国人来华创新创业的第一站——海创中心,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