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倾听外籍人士建言献策——宝安区举办国际人才管理与服务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8-24

为进一步加强与在深外籍人才的交流,创新国际人才管理理念和提升外籍人士服务质量,8月21日下午,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在宝安壹方城Seesaw Coffee组织召开宝安区国际人才管理与服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继本月4日在宝安人才园举办的第一次座谈会的后续活动,旨在广泛听取在深外籍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引进国(境)外人才资源和湾区国际人才港建设工作。

座谈会上,外籍友人踊跃发言。来自德国的Raul提出,在深圳创业的外国人,亟需可靠的信息和资源的渠道,“他们希望以合法的方式在中国生活、工作,也非常愿意为深圳创收、纳税”。来自日本的Masakatsu提出,外国人都是在深圳租房居住,但常常遇到房东需要卖房的情况,“我觉得这是对我们个人隐私的一种侵犯”,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的政策保障租客的权益,并加强对外国人在生活习惯、工作理念等方面的宣传,让本地居民更了解外国人。来自俄罗斯的Ivan提出,希望有更好的政策解决外国人在华设立企业、个人签证及家人签证的问题,因为证件一旦过期,处理的流程非常麻烦。希望政府有一个专门机构来接受和处理外国人在宝安遇到的问题,“能够给出最权威的政府咨询,不要让一些不合格的中介机构给我们错误的信息”。

参加座谈会的其他外籍人士,均对自己的经历和建议进行了分享,大家都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建立一个信息中心,为外籍人士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将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与会的政府代表认真听取外籍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不时就相关问题回应解答,现场气氛十分轻松融洽。

座谈会持续了2个小时,林莉副局长在总结发言时,对参加座谈会的外籍人士表示感谢,表示将对相关问题和建议进行汇总整理,交与相关职能部门,并在后期给大家反馈。希望广大外籍人士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等方面的优势,融入深圳、扎根宝安,为宝安探索建设湾区国际人才港,打造高层次国际人才聚集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进行深入交流,并对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后续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