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西安分会场18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18

4月18日,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指导,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与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西安分会场(下称西安分会场)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视频致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建国,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林作致辞。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周平,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凯,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科技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西安市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县、开发区组织部门负责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以及境内外专家学者、高校代表、知名企业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了西安“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启动仪式。

马培华主席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推动全球化、促进区域合作和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的时代主题。西安市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的创建,将有助于西安培养和吸引全球高素质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人才的良性互动和有序发展,开创西安人才发展的新局面。

张建国副主席代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向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各界人士一直以来给予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开放、互利、合作依然是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希望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西安分会场展示西安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吸引更多海内外高质量人才到西安交流创业。

王晓林表示,今天的西安,是一座人才济济的科教之城,是一座动能丰沛的创新之城,是一座政策叠加的机遇之城,是一座内引外联的开放之城,是一座惜才爱才的包容之城。今天的西安,正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发展定位,围绕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加快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打造西安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诚请各位专家学者和各方嘉宾常来西安,爱上西安;关注西安,支持西安;安居西安,共建西安。

会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发布“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的定位与规划,明确了研究院功能定位及目标任务。并以“五个打造”和“四项配套”为抓手,开展战略研究、企业家培训、人文交流等活动,充分吸纳人才和总部企业集聚,打造“一带一路”人才战略高地,高质量推进国家向西开放前沿阵地建设。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颖冰代表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对本届大会的召开,对西安“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与西安“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政策互通、信息共享、示范推动、模式开发和技术分享等多种方式,在多个领域向西安“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支持,开展全面务实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

大会开幕式同期举行“人才科技‘双循环’,‘一带一路’话创新”国际人才高峰论坛。德国国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人才协会理事长徐井宏,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分别围绕 “国际科技合作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立足绿色能源、创新驱动、智汇全球、相约长安”“科技创新,惠全球人才谋共赢”作主旨演讲。峰会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境内外嘉宾的一直好评。皮特院士表示,他在三年前就计划率领一批德国院士来到西安,这里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令人神往的古都魅力,对于世界各地的人才来说,西安具有天然的吸引力。西安是“一带一路”的起点,这座城市不仅要跟随时代发展,更要奋勇前进,敢为人先,构建自己独特的发展局面。

4月18日下午,西安分会场同期举行“秦创医工,共创未来”医工合作分论坛及“扬帆出海,共赢未来”科创出海分论坛。大会期间还有“最显中华魂·最传西安情”国际人才文化节、“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西安“一带一路”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考察活动和“百家争鸣,共话西安‘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专家座谈会持续举办。

开幕式暨主论坛直播

医工分论坛直播

科创出海分论坛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