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西安分会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20

2023年4月17日至1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西安分会场(下称西安分会场)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为主题,连续举办高峰论坛、路演推介、调研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10余场,系列活动高潮迭起、应接不暇,获得好评连连。

18日上午,西安分会场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视频致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建国,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林作致辞。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二级调研员周平,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凯,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志军,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科技厅相关工作负责人,西安市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县、开发区组织部门负责人,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以及境内外专家学者、高校代表、知名企业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了西安“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院启动仪式。

大会开幕式同期举行“人才科技‘双循环’,‘一带一路’话创新”国际人才高峰论坛。德国国家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人才协会理事长徐井宏,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国际科技合作的新机遇”“‘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立足绿色能源、创新驱动、智汇全球、相约长安”“科技创新,惠全球人才谋共赢”作主旨演讲。峰会现场精彩纷呈,赢得境内外嘉宾的一致好评。

疾病监测芯片、创新蓝激光“手术刀”、世界首台旋转式头部伽玛刀、智能洗碗机、新型计算机设备……18日下午,“秦创医工,共创未来”医工合作分论坛及“扬帆出海,共赢未来”秦创原科创出海分论坛获得好评连连。数十家境内外媒体集中对大会进行广泛报道,开幕式暨主论坛、平行分论坛实时直播观看量147.36万。

19日,“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西安“一带一路”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考察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祎的陪同下,40多名境内外专家先后走进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及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交流等方式,调研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港建设、临港产业、商贸物流、工业经济运行融合发展等情况。

听西安、看西安、体会西安。“海外人才中国行·西安”活动于19日成功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境外专家组织围绕西安经济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交流、政校企合作、人才引进和招商情况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更有“最显中华魂·最传西安情”国际人才文化节,为一众专家学者留下独特的西安印象。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西安分会场的成功举办,是西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西安不断深化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持续以才兴产、以产聚才的重要体现。将为西安国际人才交流和合作提供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助推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