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新闻动态

全国技术经理人高级研修班在深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09

10月9日,在科技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下,全国技术经理人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深圳资本市场学院成功举办。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家昌在开班式上视频致辞。

18a907db53b1e333dc31db1a63a6ace.jpg

陈家昌指出,技术经理人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关键人才。本次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首次举办的“全国技术经理人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目的是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推动形成以复合型人才为支撑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构建高水平技术经理人队伍的重大意义,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加强技术经理人体系构建;二要全方位提高技术经理人执业能力,优化技术转移人才供给结构;三要营造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健康生态环境,培养造就高层次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体水平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和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立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对统筹推动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2020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作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的重要举措进行专门部署,强调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技术转移专业服务能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都对建设专业市场技术转移机构和职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服务提出明确要求。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等领导分别致辞。

聂飙介绍,截至2022年,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共420家,各类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近5万人,其中专职人员2.4万人,具备技术经理人专业能力的人才相对缺乏,懂技术、懂市场、懂法律、懂财务的专业技术转移高级人才供给不足。当前我国技术经理人队伍仍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数量相对不足、水平参差不齐、高端专业化人才稀缺和职业认可度不高等问题,难以满足科技成果转化的现实需求。近年来,评估中心和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在科技部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牵头推动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连续5年编制发布《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高校院所篇)》、研制发布《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发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等,推动形成技术经理人能力建设、职业发展和能力评价一体化的规范体系。他表示,评估中心和研究会作为研修班的承办方,将致力打造国家级技术经理人能力提升精品特色班,为全国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陈宏生提出,技术经理人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中坚力量。技术经理人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从事成果挖掘、培育、评价、推广、交易,并提供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他解读了新时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要求,介绍了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以及科技成果管理改革试点的积极成效,提出了新阶段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他强调,一要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二要强化需求导向的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三要优化完善技术转移政策制度;四要全面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级;五要着力畅通技术转移通道。

此次研修班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3年高级研修项目,为期5天。研修内容包括技术经理人体系构建与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模式与路径、初创企业与衍生公司上市实务、成果转化对接资本市场等多个方面,并邀请优秀技术经理人代表分享交流。

研修班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承办,深交所、资本市场学院、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支持,全国近百名技术经理人参加研修。